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暗网兜售假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安全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6日 17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神秘博士:天使之触
研究人员在预印本网站 arXiv 发表报告《暗网上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指出部分暗网市场继续出售可在多国使用的疫苗接种证明。报告尚未经过同行评审。四名研究人员都是丹麦哥本哈根奥尔堡大学网络安全小组成员,他们审查了 17 个市场和 10 个供应商商店的疫苗接种证明。研究人员发现,至少有一家供应商在销售注册地为意大利的数字接种证明,该证明被法国和丹麦开发的移动新冠疫苗证明检查应用程序视为有效。

奥尔堡大学研究人员指出,许多暗网市场禁止销售任何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物品。但一部分暗网市场允许出售实体和数字疫苗证明,在某些情况下还允许出售“黄色疫苗接种卡”或其他可作为疫苗接种证明的疫苗接种记录卡——尽管只在卡片发行国有效。研究人员写道:“这些商品主要集中在欧洲国家和美国,但也有其他大陆和国家,如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他们写道:“不同的商品定价差异很大,最便宜的证明起价为 39 美元,最高价达到近 2,800 美元,后者包括一份在英国注册的实体证明和一份数字证明。” 大多数市场都接受比特币和门罗币作为支付方式,少数市场接受以太坊、艾达币、莱特币和 zcash 等数字货币。研究人员指出,购买伪造的数字证明给卖家提供了大量机会欺骗买家。

如果伪造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确实可被认定为有效证明,那么仍然存在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如何做到的?研究人员表示,许多网站声称可访问用于颁发证明的系统,他们要么通过远程入侵的方式,要么通过在医疗保健或其他卫生组织工作的内部人员。他们表示:“就俄罗斯市场 Hydra 上的一个商品而言,商品描述甚至提到了访问该系统的确切位置和医院。”另一种可能性是犯罪分子以某种方式窃取了该欧洲系统的一个或多个私钥,这些私钥是发给参与的卫生组织的。研究人员表示,这将很难撤销这些密钥,因为这会使大量合法证明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