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安全研究人员发现利用 Log4j 漏洞的第二个勒索软件家族

安全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23日 17时47分 星期四

来自世界主宰
安全研究人员观察到名为 TellYouThePass 的勒索软件家族尝试利用最近发现的 Log4j 高危漏洞。TellYouThePass 勒索软件家族被认为年代比较悠久且基本不活跃,在广泛使用的 Log4j 日志框架发现漏洞之后,该勒索软件家族再次活跃。研究人员表示,继 Khonsari 勒索软件之后,TellYouThePass 成为第二个被观察到利用 Log4j 漏洞(被称为Log4Shell)的勒索软件家族。

虽然之前的报道表明 TellYouThePass 主要针对中国目标,但安全公司 Sophos 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观察到 TellYouThePass 勒索软件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包括美国和欧洲)的传播企图。Sophos Labs 的高级威胁研究员 Sean Gallagher 表示:“中国的系统以及托管在美国和欧洲多个站点的亚马逊和 Google 云服务系统都成为目标。”Gallagher 表示,Sophos 在 12 月 17 日和 12 月 18 日检测到利用 Log4j 漏洞传播 TellYouThePass 负荷的企图。Sophos 威胁研究员 Andrew Brandt 表示,TellYouThePass 有在 Linux 或 Windows 上运行的版本,“有利用EternalBlue 等知名漏洞的历史。”Brandt 表示,Linux版本能窃取 Secure Socket Shell(SSH) 密钥并能执行横向移动。Sophos 在 12月 20 日的博文中披露它检测到 TellYouThePass 勒索软件。

TellYouThePass 勒索软件利用 Log4j 漏洞的第一份报告来自中国网络安全组织 KnownSec404 团队的负责人,时间是 12 月 12 日。研究人员社区 Curated Intelligence表 示,随后其他研究人员证实 TellYouThePass 与 Log4Shell 一同部署的企图。在周二的一篇博文中,Curated Intelligence 表示其成员现在确认 TellYouThePass 被发现利用这个漏洞(未经修复)“针对 Windows 和 Linux 系统。”Curated Intelligence表 示,TellYouThePass 最近一次被观察到是在 2020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