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数据可能不知道你的名字,但它知道你的一切

隐私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2月31日 14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梦境救援
数亿美国人的种族、性别、民族、宗教、性取向、政治信仰、互联网搜索、处方和 GPS 定位历史数据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这里几乎不存在监管。数据经纪人声称不需要监管,因为出售的数据都是匿名的,也就是不包含名字。但匿名并不能保护用户不受伤害。想象下,你告诉一千人你喜欢吃意面,这千人中可能有数百人和你有相同的爱好。然后你再增加新的信息比如你喜欢的颜色、喜欢的旅游目的地等等,数据越多,和你爱好完全相同的人会越来越少,最终会只剩下你一个。如果一个数据集包含一个人的几十数百甚至数千数据点,那么里面的每一个人事实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将这些数据与特定人关联起来非常容易。数据经纪人声称匿名数据无风险,这种说法荒诞无稽: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就建立在对个人的选择性跟踪和精准投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