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数据中心冲击爱尔兰电网

电源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31日 17时01分 星期五

来自暗影徘徊
每一次 TikTok 、Zoom 通话和猫模因的背后,都有数据中心在存储、处理并在全世界范围内重路由数据。我们在网上的活动越多,数据中心及其能源足迹就越大。在满负荷下,一个现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服务器耗电量相当于多达 80,000 个家庭的耗电量。尽管数据中心行业是全球性的,但气候稳定以及监管法规友好的地方会吸引数据中心开发商的极大关注。爱尔兰是其中之一。这个岛国拥有 70 个数据中心,是欧洲增长最快的数据中心市场。不幸的是,为服务器提供相当于几个城市用电量的电力,支持你在手机上无聊地刷来刷去,开始对爱尔兰的电网造成损害

爱尔兰的数据中心使用了大约 900 兆瓦的电力。与爱尔兰 MaREI 环境研究所合作的能源研究员 Paul Deane 表示,这至少占爱尔兰总电力供应的 11%,他将这种情况描述为“一个严重的能源系统问题”。正如 Deane 所言,满足这一需求正在让爱尔兰当前的能源危机变得更严重,也让其到 2030 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更难以实现。事情只会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爱尔兰国有电网运营商 Eirgri d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到 2029 年,数据中心将消耗爱尔兰年度电力供应的近 30%(PDF)。

正如 Deane 所指出的,数据中心对现代生活至关重要,但一个电网电力并不丰沛的小国托管如此之多的数据中心让爱尔兰的整个电力供应的可持续性面临风险。Deane 将爱尔兰的数据中心问题归结为规模不匹配。他表示:“数据中心是用电大户,而我们的电力系统很小,因此将更多的数据中心接入小型电网会开始产生巨大的影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欧盟最大的数据中心市场,德国同期为数据中心供应的电量不到电网容量的 5%。对该行业增长可能会在今年冬天给爱尔兰消费者带来停电和电力短缺的担忧日益增长,除此之外,数据中心还可能破坏爱尔兰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