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微软的新安全芯片正走向我们

安全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10日 22时08分 星期一

来自蓝色骇客
2020 年 11 月,微软推出了 Pluton,希望用安全处理器阻止最复杂的黑客攻击。AMD 上周表示将把该芯片集成到即将推出的 Ryzen CPU 中,供联想 ThinkPad Z 系列笔记本电脑使用。尽管很多系统已拥有可信平台模块(TPM)或英特尔的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 之类的保护措施保护敏感机密信息,但是这些机密然易受到多种类型的攻击。其中之一是用线缆接入 TPM 和其他设备组件之间的连接,提取在机器之间传递的机密信息。去年 8 月,研究人员披露了一次攻击,只花了 30 分钟就从一台新的联想计算机中获取了 BitLocker 密钥,这台联想计算机预置使用 TPM 进行全盘加密、用密码保护 BIOS 设置并开启了UEFI SecureBoot。黑客通过嗅探 TPM 和 CMOS 芯片之间的连接成功攻击,表明用最新的防御措施锁定笔记本电脑并不见得足够安全。三个月后公布的一次类似的攻击表明,利用英特尔 CPU 中的漏洞(现已修复)破坏各种安全措施,包括 BitLocker、TPM和反复制限制等安全措施。被称为Spectre 和 Meltdown 的攻击再次强调了恶意代码直接从 CPU 中提取机密信息的威胁,即使机密信息被存储在英特尔的 SGX 中。Pluton 设计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它被直接集成到 CPU 中,将加密密钥等储存在一个与其它系统组件完全隔离的围墙花园中。微软表示,存储的数据无法被删除,即使攻击者安装了恶意软件或完全控制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