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探月工程四期开始实施

月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07日 17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炼金术战争:机械人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去年年底正式通过立项审批,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探月工程四期将分三步实施,计划在2030年之前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目前研制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其中,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极区进行采样返回,争取从月球极区采集一公斤到两公斤样品返回地球。嫦娥七号计划在月球南极着陆,对月球资源进行勘察,比如水冰的勘察,以及月球南极的环境气候、地形地貌的勘察。而嫦娥八号的主要任务是勘查如何对月球南极的资源开展利用。吴伟仁解释说,月球存在潮汐锁定现象,它的一面始终对着地球,在太阳光照影响下温度高达100多摄氏度;另一面始终背着地球,在没有太阳光照条件下,会出现将近零下200摄氏度的低温。这样的环境不利于人类在月球长时间居住。相比之下,月球南极可能存在极昼和极夜现象,极昼期间可能出现连续 180 多天的光照,在这里设立科研站,可能更加有利于长时间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