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NASA 准备打开 50 年前从月球带回的真空密封样本

月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11日 15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气球上的五星期
NASA 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科学家准备打开阿波罗任务宇航员敲入月球表面的第一根管子,它从 1972 年阿波罗 17 号任务——人类最后一次踏上月球以来一直保持密封状态。阿波罗 17 号任务带回的未密封管于 2019 打开。里面保存有月球土壤层样本,提供了在缺少空气的地方发生山体滑坡等问题的见解。现在打开的样本一直是密封的,除了岩石和土壤之外,它可能还含有气体。它可能含有在常温下会蒸发的、被称为挥发物的物质,例如水冰和二氧化碳。管子底部的材料在被收集的时候非常冷。样本中气体的含量估计非常低,因此科学家正使用一种被称为“歧管”的特殊装置,由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用于提取和收集气体。欧洲航天局(ESA)开发了另一种工具,用于刺破样本并在气体逸出时捕获它们。科学家将这种工具称为“阿波罗罐头开罐器”。打开和捕捉的精细过程已经开始,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内部样本管的密封似乎完好无损。穿刺过程正在进行之中,特殊的“罐头开罐器”已经准备好捕捉任何可能逸出的气体。如果样本中有气体的话,科学家将能使用现代质谱技术测定它们。质谱是一种用于分析和测量分子的工具。这些气体也可以分成微小的样本供其他研究人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