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人类太空殖民“将不可避免地失败”

科幻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3月14日 15时43分 星期一

来自电动新世纪
最后的出路:太空(Last Exit: Space)》是一部探索人类在地球以外行星上殖民可能性的 Discovery+ 纪录片,由知名导演 Werner Herzog 制作并担任讲述人,其子 Rudolph 担任剧本作者并执导。它和一般的太空纪录片不太一样。Werner 在片中表示:“火星上的生活现实将是发人深省的。”“宇航员将蜷缩在防辐射掩体中,喝着回收尿液……”

Rudolph 大部分时间专注于人类旅行、登陆和建立太空殖民地的两个选择:火星和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中的系外行星。沿着这个方向,《最后的出路:太空》采用了一种模式。首先它提出了一个可能会让某种太空旅行提议成为不可能的问题。然后它扼要解释现代科学和工程开发对该问题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最后它又让星际梦想落地,严肃地讲述了为什么解决方案行不通。Werner 表示:“我们知道太阳系外最接近的行星至少在 5000 年外。”“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而且那里可能不适合居住。火星上存在着永久性辐射,将迫使我们躲在地下的小掩体里……”

在探讨通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长达 5000 年的旅程时,《最后的出路:太空》提出了一些关于人类精神的大胆问题,每个问题都有乐观和悲观的不同答案。休眠可行吗?不休眠的骷髅船员能以理智的方式工作吗?无论是从减轻重量的机械方面考虑,还是从可能的近亲繁殖角度考虑,如果一艘船无法容纳至少 4 万名殖民者确保基因库的多样性,人类的交配行为将如何发挥作用?“正如你在本片中的天文学家 Lucian Walkowicz 那里听到的,我们站在她一边:我们不应该表现得像蝗虫一样,吃光一切,然后继续前往下一个行星。有些东西不适合转移,将我们的人口转移到其他星球,这是伦理问题。太空殖民将会失败。这是不可避免的。你无法前往旁边 20 万年之遥的。”

纪录片的制作者明确表示,他们钦佩并欣赏试图理解太空和宇宙邻居的努力。但是在将“太空殖民化”描述为“一个肮脏的词语”时,Rudolph 引述了 Walkowicz 在结尾的说法:“现在已经有一艘跨代宇宙飞船在运行——我们已经在上面了。地球是一个布置豪华、能奇妙地自我更新的地方,我们还是好好对待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