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人员用 379 年历史的算法破解现有加密密钥

加密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15日 15时31分 星期二

来自乌鸦从高塔坠落
研究人员周一报告,Rambus 旧软件生成的加密密钥非常弱,用商用硬件可立即破解。这一发现是一项调查的一部分,调查还发现了其他弱加密密钥。Rambus 一位代表表示,该软件源自 SafeZone 加密库的基础版本,由 Inside Secure 公司开发,Rambus 在 2019 年收购 Verimatrix 时 Inside Secure 作为 Verimatrix 一部分归于 Rambus 。该版本在收购之前已被废弃,与该公司现在以 Rambus FIPS 安全工具包品牌销售的 FIPS 认证版本完全不同。

研究员 Hanno Bock 表示,易受攻击的 SafeZone 库没有对其用于生成 RSA 密钥的两个素数实现充分随机。相反 SafeZone 在选择一个素数之后,会再选择一个非常接近的素数作为形成密钥所需的第二个素数。Bock表示:“问题是两个素数太相似了。”“两个素数之间的差异很小。”SafeZone 漏洞跟踪代码为 CVE-2022-26320。密码学家早就知道,用太接近的两个素数生成的 RAS 密钥可以用费马(Fermat)的因式分解法轻松破解。法国数学家费马(Pierre de Fermat)于 1643 年首次描述了这种方法。费马的算法基于任何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平方的差。当因子接近数字的平方根时,可以轻松快速地把它们算出来。如果因子是真正随机而且相距甚远的话,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RSA 密钥的安全性取决于将密钥的大合数(通常表示为N)分解成两个因子(通常表示为 P 和 Q)的难度。

到目前为止,Bock 仅在现实中发现了少量易受因式分解攻击的密钥,一些密钥属于最初品牌为富士施乐、现在属于佳能的打印机。打印机用户可以使用这些密钥生成证书签名请求(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这些密钥的创建日期在2020年或者更晚。弱佳能密钥的跟踪代码为 CVE-2022-26351。Bock 还在 SKS PGP 密钥服务器上发现了四个易受攻击的 PGP 密钥,通常用于加密电子邮件。与这些密钥绑定的用户 ID 暗示它们是为了测试而创建的,所以他不相信它们还在使用。Bock 表示他相信发现的所有密钥都是使用与 SafeZone 库无关的软件或方法生成的。这些密钥是手动生成的也是合理的,“可能是意识到这种攻击的人创建测试数据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