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重力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储能问题

电源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3月22日 16时51分 星期二

来自火星战将
在瑞士 Arbedo-Castione 市,一台 70 米的起重机高高耸立。六条长臂从顶部伸出,将巨大的砌块吊至半空。但这些不是建筑砌块,起重机也不是用来建筑的。这座钢塔是一个巨大的机械储能系统,由美国-瑞士的初创公司 Energy Vault 设计,依靠重力和 35 吨重的砖块储存和释放能量。当电力需求较低时,起重机会利用瑞士电网中多余的电力提升砖块并将它们堆放在顶部。当电力需求增加时,再把砖块放下来,将动能释放回电网。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学校科学项目,但随着世界过渡到清洁能源,这种形式的储能可能至关重要

Energy Vault 的创始人 Robert Piconi 表示:“部署可再生能源的推动力很大,”企业面临的来自政府、投资者和员工的脱碳压力也越来越大。他表示如果没有储能,就无法依靠可再生能源获得稳定的电力。与可以昼夜运行的化石燃料发电站不同,风能和太阳能是间歇性的,这意味着如果云遮住了太阳或风停了下来,发电量就会下降。Piconi 表示,要与化石燃料竞争,你需要“让可再生能源变得可预测”,这意味着储存多余的能源并能在需要时进行调度。

Energy Vault 决定将其技术建立在一种 100 多年前发明的方法之上,这种方法被广泛地用于存储可再生能源:抽水蓄能电站。在非高峰时期,涡轮机将水从低地的水库抽到高地的水库,而在需求高峰期,让水向下流过涡轮机,产生电能。Piconi 说,Energy Vault 以同样的方式依赖重力,但“我们使用的不是水,而是复合材料块。”他表示,该公司可以不依赖于地形,也不必挖掘水库或者建造水坝——这些可能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