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Richard Stallman 谈论自由软件运动的现状

GNU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4月17日 23时09分 星期日

来自星空暗流
69 岁的 Richard Stallman(RMS)发表了演讲谈论自由软件运动的现状。他首先感谢了每一位为自由软件做出贡献的人,认为自由软件运动应该惠及每一个人,在道德上不能排斥任何人,即使一个人犯有罪行应该被惩罚,但切断一个人对自由软件的贡献是在惩罚全世界,而不是那个人。他指出了自由软件运动中做的较好的例子,同时指出情况在恶化。支持自由软件的硬件在老化在变少。英特尔和 AMD 的新硬件都在限制用户自由。苹果的电脑则变成了监狱,用户难以自行安装执行软件。RMS 认为这应该是非法的,出售禁止用户从源代码自行安装软件的计算机应该是非法的。他还提到了 Zoom 等在疫情期间流行起来的视频会议软件,指出如果学校不得不使用 Zoom 之类的非自由软件,那么应该在每一堂课上说自己为使用 Zoom 感到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