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永久阴影的秘密即将大白天下

月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09日 16时02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密林追踪
2009 年 10 月 9 日,一枚重达 2 吨的火箭以每小时 9000 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它在尘埃中爆炸,将月球表面的温度提高到数百度,它坠入卡比厄斯陨石坑,数十亿年来第一次让这个黑漆漆的陨石坑中短暂地充满了光。这次撞击并非偶然。NASA 的月球陨石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任务的目标是了解撞击会在月球的阴影中激起什么。一枚航天器尾随该火箭飞过飘起的尘埃,并对其进行采样,NASA 月球勘测轨道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则从远处进行观察。实验的结果令人震惊:科学家检测到 155 公斤的水蒸气混在飘起的尘埃中。他们首次在月球上发现了水。LCROSS 首席研究员、NASA 埃姆斯研究中心的 Anthony Colaprete 表示:“确凿无疑。”

月球并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水库。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行星科学家 Mark Robinson 表示:“如果你停下来想想,就会觉得真的很奇怪。”它缺乏会导致任何水分几乎立刻蒸发的大气和极端温度。在大约 25 年前,航天器开始在月球两极附近探测到了氢的特征,这暗示着水可能会以冰的形式被困在那里。LCROSS 证明了这一理论。科学家现在认为月球上的水冰不只有一星半点。那里有 6 万亿公斤的水冰。

这些冰绝大部分位于月球两极的特殊区域,这些区域被称为永久阴影区(PSR)。由于月球轨道的几何形状,阳光永远无法到达卡比厄斯这样的陨石坑。德国普朗克(Max Planck)太阳系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 Valentin Bickel 表示,“它们处于永久的黑暗中。”PSR 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它内部的温度可能会降至 170 摄氏度以下。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行星科学家 Parvathy Prem 表示,“一些 PSR 比冥王星表面更冷。”这意味着在 PSR,月球表面之上或之下的冰不一定会融化;相反它可能在那里存在了数十亿年。研究这些冰的化学成分应该可以揭示它是如何到月球的,进而揭示地球上水的起源,或者实际上是任何恒星周围的任何岩石世界的起源。它也可能成为未来人类在月球上活动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