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武器化金融和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

IT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5月16日 14时53分 星期一

来自光明之子
全球化带来了非凡的经济效率。汇款几纳秒就能完成,不需要几天或者几周。全球供应链数十个国家的数百个供应商能共同制造出智能手机之类的复杂产品。一些供应链由一个国家主导。这些链接让经济更加相互依存。不同国家的企业可能会为了提高效率而依赖单一供应商——如果该供应商出了问题,就会产生风险。随着战争在乌克兰蔓延,德国汽车工厂因为无法获得乌克兰供应商生产的电子布线系统(或称为“线束”)陷入产能闲置。全球经济不是对称的,正如传统智慧假设的那样,一个开放的链接系统在一个节点关闭时会提供许多替代路径。它是非对称的:贸易和金融的流动依赖于数量较少的枢纽或者节点,这些枢纽和节点拥有许多链接。对这些枢纽进行控制让政府能阻挡对手进入全球经济网络的关键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