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基因狗仔队即将出现

隐私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15日 15时33分 星期三

来自索拉里斯星
基因偷盗的故事以及为了避免被偷盗采取的极端预防措施经常会成为头条新闻。在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拒绝接受俄罗斯的新冠核酸检测后,在一张照片中,马克龙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隔着一张非常长的桌子遥遥相对。很多人猜测,马克龙之所以拒绝核酸检测,是出于安全考虑,担心俄罗斯人会将他的 DNA 用于邪恶的目的。德国总理舒尔茨(Olaf Scholz)同样拒绝接受俄罗斯的新冠核酸检测。虽然此类担忧似乎是新鲜事,但流行明星麦当娜十多年来一直为非自愿、秘密收集和测试 DNA 的可能性敲响警钟。她聘请了清洁人员在音乐会结束之后对她的更衣室进行消毒,并在巡回演出的每一站都要求有自己的新马桶座圈。麦当娜因为在 DNA 上的偏执被嘲笑。但是随着更先进、更快、更便宜的基因技术进入消费者领域,这些担心似乎不仅合理,而且很正当。我们是研究应该如何监管基因测序等新兴技术的法学教授。我们相信,随着公众对遗传学的兴趣日益增长,带有 DNA 采集工具的基因狗仔队可能很快就会像带着照相机的狗仔队一样无处不在。尽管法院在很大程度上设法避免处理秘密 DNA 收集和测试公众人物 DNA 的麻烦,但是回避恐怕无法持续太久了。届时他们将遇到现有法律框架在遗传学方面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