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球风暴洋样本可能有助于确定月球水的来源

月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6月16日 17时32分 星期四

来自太空谜案1
嫦娥五号于 2020 年通过机载光谱分析首次对玄武岩岩石和土壤中的水信号进行了现场实时测定。2021 年,对着陆器带回样本进行的实验室分析验证了这一发现。现在嫦娥五号团队确定了这些水的来源。嫦娥五号没有观测到月球河流或泉水;相反着陆器在月球表面的岩石和土壤中平均发现了30ppm的羟基。这种由一个氧原子和一个氢原子组成的分子是水的主要成分,也是水分子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最常见的生成物。尽管李春来将其称为“月球结合水的弱端”,但羟基之于水就像是烟雾之于火——前者是后者的证据。李春来在谈到嫦娥五号在“风暴洋”月海玄武岩着陆点的成分时表示,“这种过量羟基是原生的,表明嫦娥五号月球样本中存在来自月球的内部水,并且表明水在月球年轻玄武岩浆的形成和结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研究月球水及其来源,我们不仅可以更多地了解月球本身的形成和演化,还可以了解太阳系的形成和演化。而且月球水作为就地资源在未来有望为人类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