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日本如何成功控制新冠疫情

五七桐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04日 19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伊甸
日本的新冠死亡率只有美国的十二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富裕国家中最低的。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第 11 位的人口大国,日本的疫苗接种数量也在全球排名第一,而且一直是全球感染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尽管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强制要求佩戴口罩或接种疫苗,也没有实施封锁或大规模监控,但日本居民基本避免了这种病毒的严重影响。在很多方面,日本让同侪压力发挥了很大作用。专家表示,社会顺应性——以及从小被灌输的对于当众受辱的恐惧——是日本在预防新冠方面相对成功的关键因素。与其他许多国家不同,日本法律不允许政府下令封锁或接种疫苗。科学专家鼓励人们戴口罩,避免停留在封闭、不通风、人群密集的地方,大多数人都听从了这样的指导。经历了缓慢的开始阶段,在日本加大了疫苗的分发力度后,大多数人都听从建议接种了疫苗。即使没有强制规定,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最脆弱的人群——也有近 90% 接种了加强针,而美国老年人的这一比例为 70%。在日本,“如果你告诉人们向右看,他们就会向右看,”东京圣路加国际大学公共卫生副教授大西一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