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具有完全匿名性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7月25日 19时02分 星期一

来自苍穹微石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周日召开的会议上发表演讲,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具有完全匿名性。穆长春称,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各国中央银行、国际组织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匿名性时均将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前提,对于无法满足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及反逃税等要求的设计将被一票否决。“完全匿名从来不在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考虑范畴之内,只有在符合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监管要求前提下的有限匿名才是国际共识。”“在数字货币时代,无论交易金额大小,其交易成本基本相同。现钞不便于携带的特点反而对洗钱和恐怖融资等行为增加了摩擦。所以,对现钞的匿名性的容忍度也相对较高。央行数字货币便携性更强,如果提供与现钞同样的匿名性,将极大地便利洗钱等不法交易行为。因此,央行数字货币不应具有与现钞同等的匿名性。”传统货币具有匿名性,而数字加密货币的匿名性一直存疑,比特币等曾宣传过匿名性但很快被证明并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