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新充电方法能 10 分钟充满 90% 的电

电源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8月23日 16时59分 星期二

来自遗忘之海
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加快充电过程可能会损坏电池并缩短其使用寿命。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秋季会议上报告说,他们设计了一种超快充电方法,可在 10 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为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电池供电而不会造成伤害。当电池充电时,锂离子从设备的一侧(阴极)迁移到另一侧(阳极)。只要锂离子迁移得快,电池充电就更快,但有时锂离子不会完全移动到阳极中。在这种情况下,锂金属会堆积起来,可能会引发电池早期故障,还可能导致阴极磨损和破裂。研究人员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整合充电数据创建独特的充电协议。通过输入许多锂离子电池在充电和放电循环期间的状况信息,科学家训练机器学习分析预测电池寿命以及不同设计最终会失败的方式。然后将数据反馈到分析中,以识别和优化随后在真实电池上测试的新协议。研究结果显示,新方法在短时间内显著增加了进入电池的能量。研究人员观察到电池在 10 分钟内充电到 90 %以上,且没有锂电镀或阴极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