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英伟达开源内核驱动是否带来了改变?

Linux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08日 00时06分 星期六

来自没有
今年早些时候英伟达宣布开源其内核驱动模块,这是否意味着会有更好的开源驱动支持英伟达的显卡?内核显示维护者 Dave Airlie 的回答是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变化。他在 2022 年度的 Linux Plumbers Conference (LPC)大会上发表演讲对此做出了详细解释。英伟达从 2014 年发布的 Maxwell 2(GM2xx) GPU 开始引入签名固件。2018 年发布的 Turing(TU1xx)加入了对系统处理器 GSP 的支持。逆向工程英伟达私有驱动的开源驱动项目 Nouveau 与英伟达达成协议获得签名固件,但英伟达提供的固件与私有驱动使用的固件并不相同,也没有经过良好测试,如果有问题只有英伟达能调试,所以 Nouveau 驱动只提供对英伟达显卡的最基本支持。GSP 是基于 RISC-V 的处理器,它像至尊魔戒那样管理 GPU 上的其它处理器,它的固件容量高达 30 或 40MB。相比较下早期的固件容量是 256KB 上下,GSP 的固件是一个庞然大物,英伟达事实上是把它的部分私有驱动转移到了 GSP。英伟达的开源驱动只提供了 GSP 的接口,所以才会开源,不可能进入到上游内核。开源驱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