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月壤玻璃微球揭秘地月系统小行星撞击事件

月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09日 23时11分 星期日

来自太空仙女
小行星撞击是人类文明未来面临的潜在灾难之一。地球上记录有约 200 次大型撞击事件,直径数千米的小行星撞击足以造成生物大灭绝。地球形成 45 亿年以来撞击通量呈指数下降。那么,地月系统小行星撞击频率是否一直平稳衰减?数量众多的近地小行星是否可能导致未来撞击事件突然增加?嫦娥五号返回的月壤样品是寻找相关答案的最佳研究对象。中外学者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将月壤中的玻璃球粒与附近撞击坑相关联,证实月球 20 亿年以来撞击频率随着时间变化。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值得注意的是,嫦娥五号月壤中撞击玻璃球粒年龄与小行星带内多组撞击事件年龄相同,其中一个年龄与恐龙灭绝事件相吻合,代表当时撞击频率突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