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Mozilla 的 Firefox 和谋智的火狐

Mozilla Firefox Solidot.org
Wilson (42865)发表于 2024年03月04日 13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父子双雄
在中国的应用商店和搜索引擎输入 Firefox,有很大的几率会得到火狐,不是说火狐不是 Firefox,而是说两者之间有点小小的区别。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firefox.com,会跳转到 Mozilla 官网;输入 firefox.com.cn 不会跳转,两者的界面无比相似,但略有差异:Mozilla 产品更多,而成立于 2007 年的北京谋智其主要产品就是火狐/Firefox。分别从两个网站下载 Firefox 和火狐,会发现北京谋智的工作有点草率,它下载的不是最新版本而是半年前旧版本——v116.0.3,最新版本号是 v123.0。对比两个版本,区别是:火狐的默认搜索引擎是百度,以及大量中国的本地推广合作伙伴,如淘宝、新浪、小红书、知乎等;Mozilla Firefox 默认搜索引擎是 Google,其推广合作伙伴也主要是美国科技公司。这是表面上的差异,表面之下的差异主要在于两者的数据是不通的,这可能是为了遵守中国的数据法律:Mozilla Firefox 同步账号使用的域名是 accounts.firefox.com,而火狐是 accounts.firefox.com.cn,不要登陆火狐后想同步 Firefox 的数据。除此之外,Firefox 的恶意网站特征库来自 Google,而火狐则使用中国浏览器共享的一个特征库,因此特定网站在火狐上可能会被标记为恶意网站阻止你访问,而 Firefox 可以正常访问。北京谋智是如何改变火狐的?它主要是通过扩展完成本地化工作,火狐预装了三个与本地化定制相关的扩展:火狐新标签页,火狐主页和网银支付助手,禁用这三个扩展,火狐差不多就变成了 Firefox。在火狐上设置同步账号时可以选择“切换至全球服务”,它会显示一个警告信息“全球服务可能会因为网络状况出现无法连接的问题”——没事的,我们早就习惯了。


https://www.mozilla.org/
https://www.firefox.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