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发现脉冲星自转状态突变导致星风云亮度变化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08月28日 11时43分 星期三

来自
根据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位于大麦哲伦云星系中编号为 PSR B0540-69 的脉冲星,在自转减速率突然变大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其星风云的 X 射线亮度逐渐增加了相当的比例。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脉冲星自转状态突变导致脉冲星风云亮度变化的现象。2011 年 12 月,天文学家发现脉冲星 PSR B0540-69 的自转减速率突然增加约 36%,然后保持稳定。研究人员利用多颗 X 射线天文卫星对 PSR B0540-69 的观测数据发现,在该脉冲星发生自转减慢速率突变之后,围绕在其周围的脉冲星风云的亮度在约 400 天内逐渐增加了 32±8%,与该脉冲星自转减速率的突变幅度相当。对比分析 PSR B0540-69 脉冲辐射和星风云辐射的特性,研究组认为,导致脉冲星自转减慢率突变的主要原因是脉冲星磁极区域的磁场升高。由于磁极区域磁场的变化和星风的强度直接相关,但对 X 射线脉冲辐射区的影响不大,因此可以合理地解释所有的观测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