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报告称中国过去九年夸大了 GDP 增长率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09月08日 23时58分 星期日

来自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报告《A forensic examination of China’s national accounts》,认为中国过去九年夸大了至少 2% 的 GDP 增长率。报告的四位作者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他们使用了不太可能被操纵的经济指标去估计中国的 GDP 增长。研究人员估计,从 2008 年到 2016 年之间,中国过高估计了 2 个百分点的 GDP 增长率,中国的实际经济规模低于官方估计。即便如此,中国的 GDP 规模仍然有日本的两倍,但与美国的差距比以前认为的更大。研究人员发现, 2008 年之后地方政府夸大 GDP 的程度加速了,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调整并没有跟上。研究人员使用的一个指标是增值税增长率。地方政府没有多少动机去操纵增值税收入,因为大部分增值税会转移给中央政府,夸大增值税会导致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研究人员发现,2008 年之后工业等部门的增长率超过了相应的增值税增长率,两者之间的差异还在扩大。在 31 个省直辖市中,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的数据质量最高,天津、辽宁和内蒙古的质量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