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公布

生物技术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10月29日 16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
中国农科院的研究人员在预印本网站 BioRxiv 公布了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首次从基因组层面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群体的生物型遗传背景和抗药性特征。草地贪夜蛾又名秋行军虫,是一种原产于北美和南美的蛾,2016 年在非洲首次发现,过去一年扩散到了中国。根据农业部的一份报告,截至 8 月中旬,全国 34 个省份中的 24 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95 万公顷的农作物受到影响。草地贪夜蛾可能导致玉米减产高达 50%,其成虫可以迁徙数百公里。研究人员对 16 省(市、区)的 105 份样品进行重测序,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为一种以玉米型遗传背景为主导的 “杂交型”。而抗性相关基因扫描检测发现,入侵中国群体对传统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基因变异频率。但没有检测到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 Bt 毒素抗性基因变异位点,预示对相关传统农药抗性风险很高。该研究表明,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等传统农药目前不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