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Twitter 前雇员被控为沙特从事间谍活动

Twitter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11月07日 11时31分 星期四

来自
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前 Twitter 雇员为沙特阿拉伯从事间谍活动。他们访问了使用 Twitter 平台的异议人士的信息,他们的联系人与沙特王储 Mohammed bin Salman 有关联。这一案件凸显了外国力量利用美国社交媒体平台鉴别批评者并压制他们声音的问题,也引发了对硅谷科技公司保护异议人士和其他用户不受专制政府之害能力的质疑。两名前 Twitter 雇员之一是 Ahmad Abouammo,为美国公民,被控监视了三名用户的账号;另一位是 Ali Alzabarah 为沙特公民, 他被控在 2015 年访问了 6000 多名用户的账号,其中包括知名异议人士 Omar Abdulaziz 的账号。检方称第三个人、沙特公民 Ahmed Almutairi 充当了沙特官员和 Twitter 雇员之间的中间人,该沙特官员叫 Bader Al Asaker,领导了一个属于沙特王储的慈善组织。Abouammo 已经遭到逮捕,而 Alzabarah 和 Almutair 据信目前在沙特。Abouammo 在 Twitter 工作期间担任媒体关系经理,2014 年他与 Asaker 在伦敦见面之后开始为沙特访问用户数据,Asaker 至少向他支付了 30 万美元的报酬,送给了他一只 2 万美元的恒宝手表。Abouammo 在 2015 年离开 Twitter 加盟了亚马逊,从事营销和社交媒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