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声波可用于分离微塑料和洗衣水

科技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16日 20时09分 星期一

来自
海洋面临的塑料威胁,除了较大的塑料垃圾,还有微型的塑料颗粒。这些微塑料绝大多数是因为洗衣物时脱落的纤维。科学家已经研发出过滤器帮助从洗衣水中过滤掉纤维,但此类的过滤器需要经常性的清理或更换,此外一些特别小的纤维还会逃避过滤。日本信州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开发出一种新的系统,利用声波去捕捉微塑料。洗衣废水流进三个不同的通道,在交叉点的上方,压电组件施加声波形成一个驻声波,纤维会在其中聚集,沿着中间通道带出,而不含微塑料的废水从两边通道流出。实验室测试显示,该系统能捕捉 95% 的 PET 纤维和 99% 的 Nylon 6 纤维。在变成产品前,研究人员还需要加快纤维分离的过程,目前的方法还比较费时。研究报告发表在《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