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AI 的下一个前沿问题是识别“无”的意思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21日 21时17分 星期六

来自
在人类的早期,我们知道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等于两个苹果。我们是从实物开始计数,直到后来才引入了零的概念,或者不妨说空盒子里的苹果数。零的概念对数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今天我们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数学运算中使用零。但对人工智能(AI)而言,零或无仍然是一个尚未涉足的领域,它可以成为 AI 领域的新突破。AI 和深度学习需要能识别无的意思,并使用无进行推理。深度学习算法如深度神经网络(deep neural networks 或 DNN)传统上是以监督的方式训练区识别特定类的东西。在获得大量高质量数据训练之后,深度学习算法能精确的对已知的的对象进行分类。但当未知的对象出现后问题就来了。如果引入了训练数据集中不存在的未知对象,DNN 不得不进行猜测。举例来说,DNN 用苹果和香蕉的图片集进行了训练,当面临橘子图像时它只能猜测并将其分类为最接近的水果——也就是苹果,它会认为橘子就是苹果,因为它的世界是由苹果和香蕉组成的。在训练 DNN 时,无或零的概念将会非常有用。如果 DNN 能将对象分类为苹果、香蕉,“无或未知”,那么开发者将会知道需要添加新的分类。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简单的方法训练 DNN 去产生“无”的回应,能发出信号通知开发者它看到了偏离常规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