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识别出可能的酗酒基因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1月19日 13时38分 星期日

来自
对小鼠的研究发现,和人类类似,15% 的小鼠表现出更偏爱酒精。研究人员让小鼠选择糖水和酒,然后对嗜酒鼠和嗜糖鼠进行了比较,寻找它们大脑中活跃基因的差异。他们集中研究了六个被认为与成瘾相关的大脑区域,其中五个未发现任何差别。但在第六个区域内,他们找到了这种差异。差异存在于杏仁核区域。杏仁核是大脑中一个杏仁形状的区域,位于大脑深处,这一区域与情绪处理密切相关。当奥吉尔观察酒精成瘾大鼠的杏仁核时,他发现有几个基因的活性异常低下,而这些基因都与一种叫作 GABA 的化学物质有关。GABA 是大脑释放的一种神经递质,能让人感觉危险和焦虑。某些神经元产生并释放 GABA,从而阻止邻近的神经元激发。一旦这个过程完成,生成 GABA 的神经元就会使用一种叫作 GAT3 的酶将这种分子回收。但在嗜酒鼠的杏仁核中,产生 GAT3 的基因活性要低得多,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于是 GAB A聚集在邻近的神经元周围,导致它们异常不活跃。降低嗜糖鼠的 GAT3 水平能将它们转变成嗜酒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