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利用 VR 与已故亲人重逢

科技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2月19日 13时40分 星期三

来自
张智星的三女儿娜燕在四年前忽然身患不治的血液疾病而死去。一个电视制作团队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制作了一个娜燕的三维虚拟影像。他们通过动态捕捉技术,录下一个儿童演员的动作,之后将之用于塑造娜燕的动态,并且还再现她的声音。他们还依照张智星母女在现实生活中曾去过的一个公园,设计了一个虚拟的,让俩人重逢。这部名为《Meeting You》的纪录片在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电视台上首播,收视人数达到数百万。发布在 YouTube 上的一段 10 分钟视频被观看超过 1400 万次。该纪录片引发了一场争论:能够与死去的至亲至爱“相见”,在道德和心理上到底意味着什么?一些人觉得这能够帮助人们将情感宣泄出来,另一些则认为这会阻碍人们重新面对生活。MBC 被一些人指责,是在拿这个失去女儿的母亲的情感来消费。心理学家表示,张智星的体验或许能够帮助她应对痛失幼女所带来的创伤。延世大学的李东圭表示,涉及 VR 与哀悼亲人的实验,需要与心理咨询相配合,以避免出现副作用,比如令当事人陷入更深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