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报告研制出非洲猪瘟疫苗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3月03日 14时57分 星期二

来自
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发表论文,报告研制出非洲猪瘟疫苗,具有大规模生产潜力。非洲猪瘟是一种高传染性和高致命性的病毒,它在 2018 年传播到中国,导致数以百万计的猪被杀死,重创了中国养殖业,并导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在这之前非洲猪瘟还不存在商业性疫苗。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以非洲猪瘟病毒分离株 PigHLJ2018 为骨架,利用同源重组技术构建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基因缺失的重组病毒。通过在猪体内进行系统的致病力、免疫原性和免疫保护性试验,他们遴选出一株具有 7 个基因缺失的病毒(HLJ18-7GD),符合弱毒活疫苗安全性标准,可对非洲猪瘟强毒的致死性攻击提供有效免疫保护。该疫苗株可在 SP F猪原代骨髓细胞高效培养,一头健康仔猪的原代细胞能制备出至少 20 万头份的疫苗,完全具备大规模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