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日本中微子实验观察到 CP 破坏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4月16日 18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
138 亿年前创世大爆炸发生时,每一个粒子都和它们的反粒子同时创造出来。但物理学中的一大不解之谜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的宇宙中物质远多于反物质?当然如果宇宙中正反物质相等,它们相遇会变成能量,最后留下的是充满光子和暗物质的宇宙。前苏联物理学家 Andrei Sakharov 认为原因可能是 CP 对称性破坏。现在,日本中微子实验 T2K 报告观察到了中微子 CP 破坏。 T2K 从 10^20 次潜在中微子生成碰撞中探测到了 90 个中微子和 15 个反中微子。利用这些数据,T2K 测量了中微子在物理学家称为“味道”的不同物理性质之间振荡的概率。研究团队对比正反中微子。如果物质和反物质完全对称,那么概率应该一样。但他们得到了否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