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武汉病毒研究所否认是病毒源头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4月29日 13时48分 星期三

来自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表示,有关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说法毫无根据,并称新冠肺炎源头尚无定论。阴谋论者称,新冠病毒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合成。武汉是最初发现新冠肺炎的城市,目前全球死亡病例已超过 20 万人。尽管目前的科学共识是新冠病毒是自然演化而来,但上述指责已引发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 4 月 15 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调查新冠病毒是否源自武汉病毒研究所。袁志明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无意也并不具备设计并创造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此外,新冠病毒基因组并没有任何人为改造的痕迹。”印度理工学院一篇论文对一些阴谋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该论文声称新冠病毒的蛋白质与艾滋病病毒的蛋白质有“不可思议的相似性”,但已被撤稿。目前,大部分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源自野生动物,其中蝙蝠和穿山甲被认为是最可能的宿主。“超过 70% 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袁志明表示。“近年来,我们发现,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密切接触带来了越来越大的风险。”袁志明还否认了有关实验室意外泄露从蝙蝠身上采集、用于科研的冠状病毒的说法,称该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