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算法对戴口罩人脸的识别究竟有多好?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5月06日 15时43分 星期三

来自
新冠疫情普及了佩戴口罩,增加了算法精确识别人脸的难度。中国科学报 3 月报道称,为保障全国复工复产,以 BAT、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等为代表企业开发出诸多戴口罩人脸识别产品,近日这些产品陆续投入使用。以前的人脸识别主要是针对全脸进行扫描,疫情暴发后,研发人员考虑了戴口罩的情况,加强了对眼睛、眉毛等重点区域的识别。但根据《连线》的报道,其有效性参差不齐。一名北京居民说,她不需要摘下口罩就能用支付宝识别人脸,很方便;但住在北京的 Gartner 分析师 Daniel Sun 说,在使用人脸识别支付时他必须远离人群摘下口罩。他认为 Covid-19 不会减少人脸识别算法的使用。提供人脸识别技术的日本电气公司 NEC 对佩戴口罩的人脸识别准确性比较谨慎,表示开发算法的实验室会测试佩戴口罩的人脸识别,因为在流感季节亚洲地区佩戴口罩十分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