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新空间站细节

长城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5月11日 10时52分 星期一

来自
人民日报报道了中国的新空间站细节。空间站计划在 2022 年前后建成,轨道高度 340-450 公里,服役时间 10 年以上,可通过太空维修延长使用寿命,也可以扩展其规模。空间站命名为“天宫”,一般情况下驻留3人,在航天员轮换时最多可达 6 人。其基本构型有 3 个舱段,1 个核心舱,2 个实验舱。每个舱都是 20 吨级,三舱组合体质量约 66 吨。空间站整体呈 T 字构型,核心舱居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分别连接于两侧。其中,核心舱用来控制整个空间站组合体,两个实验舱分别用于生物、材料、微重力流体、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科学实验。核心舱命名为“天和”,全长 16.6 米,最大直径 4.2 米,发射质量 22.5 吨,可支持 3 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空间约 50 立方米,加上两个实验舱后,航天员活动空间整体达到 110 立方米。核心舱又包括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三部分,有 3 个对接口和 2 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连接两个实验舱,一起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其中,核心舱前端的两个对接口接纳载人飞船对接停靠,后端的一个对接口接纳货运飞船停靠补给。对接口可以支持其它飞行器短期停靠,并接纳新的舱段对接,扩展空间站规模。实验舱Ⅰ名为“问天”,主要任务是开展舱内和舱外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也是航天员的工作生活场所和应急避难场所。实验舱 Ⅱ 名为“梦天”,具备和实验舱Ⅰ类似的功能。实验舱Ⅱ还配置有货物专用气闸舱,在航天员和机械臂的辅助下,支持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