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新太阳能面板能从空气中吸水降温

科技
blackhat (19032)发表于 2020年05月13日 17时08分 星期三

来自
和人类一样,太阳能面板在过热时也会运转不正常。现在研究人员找到了方法让太阳能面板能“出汗”,冷却自己增加功率输出。全世界现有的太阳能装机容量超过了 600 GW,供应了全球电力需求的 3%。未来十年太阳能的装机容量预计将会增加 5 倍。绝大多数太阳能面板使用硅将太阳光转变为电力。但硅电池通常只能将五分之一的太阳能转变为电流。其余大部分都变成了热,而面板的温度会上升到 40 摄氏度。超过 25 摄氏度后,每增加一摄氏度面板的效率都会随之降低。香港理工大学的工程师 Peng Wang 和同事设计利用空气中的水给太阳能面板降温。结果显示,太阳能面板的温度能下降多达 10 摄氏度,电力输出能增加 15% 到 19%。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