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从古人基因组数据探索中国文明源流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6月03日 17时31分 星期三

来自
中国科学家通过研究距今 7500 年至 1700 年的 55 个中国北方古代人全基因组数据,为探索中国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找到了基因方面的重要证据。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中国北方古代人群全基因组数据来自黄河流域(包括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西辽河流域(包括红山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夏家店上层文化)及黑龙江流域的 19 个考古遗址。研究发现,至少从距今 7500 年以来,中原地区人群在整体的遗传结构上保持连续性,最晚自仰韶时期(距今约7000-5500年)开始,受到中国南方人群的持续性遗传贡献,最终形成现在的汉族人群。研究表明,自红山文化时期(距今约6500-5000年)开始,受到向北扩散的仰韶文化人群的遗传贡献,西辽河流域夏家店下层文化(距今约4000-3200年)的二道井子人群与前者在遗传结构上已经没有显著差别。科学家通过比较发现,黄河流域人群呈现出相对稳定的遗传结构,以中原腹地为中心,至仰韶时代中晚期,黄河流域的人群基因已经传播到中国北方大部地区,向北到达西辽河流域,向西扩散到黄河上游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