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微信是否监听了你的聊天记录?

互联网 隐私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6月11日 17时42分 星期四

来自
中国科学报报道了某社交 App(aka 微信)被曝监听用户聊天记录。腾讯微信回应称,“聊天内容属于用户的通信秘密和个人隐私,微信不会监测用户的聊天记录,腾讯更不会通过监测用户聊天记录来推送广告。”微信上的广告投放基于用户的合法授权和腾讯的数据技术支持诞生的,可以保护用户隐私的安全。但据《消费者报道》统计,要想关闭朋友圈的个性化广告,至少需要经过 13 个步骤、点击 16 次,并且只能关闭六个月的时间,不少用户甚至根本不知道可以自由选择关闭朋友圈广告。对于个性化广告,中科院自动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宗成庆称,“这些个性化广告通常基于推荐算法,其目的是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信息精准服务,极具商业价值。目前,几乎所有 App、网站等都嵌入了该技术。”推荐算法就是对网络用户所积累的数据进行挖掘、归类,刻画用户的行为特征和倾向。一般只需三次人与物的关联,就能完成兴趣发现,实现个性化推荐。宗成庆表示,推荐算法的最初目的是为了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用户体验,方便用户使用 App 等,但也有不少数据被用作商业用途。这一过程中,用户并不了解个人信息的去向,进而引发用户“我是不是被窃听了”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