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大批旧水坝面临溃堤风险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7月22日 14时11分 星期三

来自
中国广西地区一座小水库在上个月遭遇连日暴雨冲击后溃堤。在天气变得更加极端之际,这或许只是中国 94,000 座老化水坝面临的更严峻挑战的开端。这座大坝建成于 1965 年,夯土结构,设计蓄水能力 19.5 万立方米。此次大坝坍塌表明,几场大暴雨可能就足以淹没水库,尤其是如果大坝设计较差且维护不完善的话。这增加了河谷和洪泛区发生灾难的可能性,这些地区现在的居住人口要比大坝建成时多得多。中国在 1950 和 1960 年代修建了数千座大坝,以抵御干旱。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最近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相信中国现有的大江大河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建国以来的最大的洪水。但他对于其他河流上大坝的表态则不那么笃定,称在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过大的洪水有可能超出现有工程的防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