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银河系内观测到快速射电暴

太空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8月12日 22时39分 星期三

来自
三万年前,银河系另一侧的一颗死亡恒星喷射出强大的射电和 X 射线能量,4 月 28 日这股能量扫过了地球,触发了世界各地观测台的警报。这股能量只持续了 0.5 秒,它是银河系已知的第一个来自一个已知中子星的快速射电暴研究报告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上。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s 或 FRB)是一种高能天体物理现象,呈现瞬态电波脉冲,仅维持数毫秒的爆发。其来源和性质充满神秘,通常被认为是单次爆发,但天文学家已经观察到部分快速射电暴会重复爆发。4 月 28 日观测到的 FRB 来自于一颗磁星——一种特殊的中子星,有着非常强大的磁场——编号为 SGR 1935+2154,距离地球约 3 万光年。自 2014 年发现以来,科学家发现它会以随机的时间间隔喷射出强大的 X 射线和伽马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