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完成组网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8月14日 22时12分 星期五

来自
IEEE Spectrum 报道了最近完成组网的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北斗最初的主要动机是军用,PLA 不想依赖于 GPS,因为如果发生冲突美国空军可以关闭开放的 GPS 信号。和 GPS 类似,北斗也能提供民用商用服务。北斗除了能提供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外,还能提供短消息服务,120 字符长度的消息能发送给其它北斗接收者。北斗卫星网络还在测试星间链路,移除对地面站通信的依赖。北斗、美国的 GPS 和俄罗斯的 GLONASS,以及欧洲的伽利略导航卫星,彼此都是互相兼容和互操作的,这意味着民用用户可以利用所有这些服务来改进定位精度。而根据白皮书,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到 2035 年建立一个无处不在的、集成的、智能的和全面的国家定位导航授时系统。虽然北斗卫星完成了组网,中国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来充分利用它。中国需要推广地面终端,将兼容接收器安装到各种设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