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超算模拟揭示水熊虫的秘密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8月20日 23时39分 星期四

来自
微生物水熊虫以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能力著称,它是已知唯一一种能在太空真空环境生存下来的动物。在缺水或极端温度下,水熊虫能进入被称为 tun 的状态——这是一种假死状态,新陈代谢停滞。在这种状态下,水熊虫能没有水生存数十年,能忍受高剂量的伽马射线和 X 射线, -272 ℃ 到 150℃ 的温度,甚至还能在真空中度过 10 天。对绝大多数生物来说,极端环境的压力会损坏 DNA。但水熊虫有损坏抑制蛋白(Dsup)保护 DNA。西班牙研究人员利用超算模拟了 Dsup 和 DNA 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报告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上。研究人员发现,Dsup 蛋白是固有无序的,具有高度灵活性,能调整其结构以精确适应 DNA 形状。这项研究或有助于癌症治疗和人类冬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