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的固态内核只有 10 亿年历史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8月31日 20时54分 星期一

来自
根据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地球的固态内核只有 10 亿到 13 亿年历史。中美科学家通过将激光加热的铁样品在两个金刚石砧之间挤压从而创造出类似于地球核心的环境,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年龄位于此前 13 亿至 45 亿年估计年龄谱的较小端;但又比最近一项仅 5.65 亿岁的估计大一些。更重要的是,最新研究有助于科学家确定地核的热流量,以及为“地球发电机”提供动力的能量来源。研究者四川大学张友君副教授解释称,地球的核心主要由铁构成,分为固态内核和液态外核。高温的铁地核通过热传导向地幔中传递热量,因此地核的热导率是确定地核许多属性包括内地核如何形成以及“地球发电机”如何驱动的关键。“地球发动机”则是指带电的富铁液态外核的运动产生了地球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