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遭遇出境严查

USA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05日 17时23分 星期六

来自
多名中国学生、研究员报称他们近期准备离开美国时,在各地机场遭到执法人员盘问。有人的电脑、手机与游戏机等电子设备被暂扣作进一步调查,数周后仍未归还。FBI 则重申了局长 Christopher Wray 此前关于中国经济间谍行为的讲话。他曾说:“这并非针对中国人,并且绝对不是关于华裔美国人……当我提及来自中国的威胁时,我指的是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通常来说,美国执法人员需要法庭批准的搜查令,才能检查他人的电子设备,不过机场是一个例外。美国海关人员只需要“合理怀疑”就能搜查旅客的电子设备。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美国海关人员在 2019 年对中国籍公民进行了 1100 次搜查,比前一年大幅增加了 66%,而对所有国籍旅客的搜查则增长了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