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引力假说可能无法解释量子态坍缩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08日 23时29分 星期二

来自
量子理论认为,一个粒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但我们只能在这里或那里观察到它,因为观察会导致坍缩,粒子会随机出现在两个位置中的一个。但问题是是什么导致了量子态坍缩?物理学家对此有争论,他们提出的一种解释是引力假说。但根据意大利 Gran Sasso 国家实验室的一项研究,引力不太可能是量子坍缩的原因。引力假说来自 1960 年代的 Károlyházy Frigyes 和 1980 年代 Lajos Diósi。其基本思想认为引力场会抗拒粒子的叠加态,当一个粒子既处于这里又处于那里,其引力场也会尝试同时在两地,但这个场不能长时间忍受这一张力,它坍缩了,而粒子也随之而去。牛津的著名数学家彭罗斯(Roger Penrose)支持这一假说,认为它消除了所谓测量导致坍缩的人类中心论,他说坍缩发生在物理学中,而不是因为有人来看它。对于最新的实验,彭罗斯表示他在疫情期间设计了一个改进模型,而实验并没有真正测试他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