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断电救人导致使用呼吸机的老人死亡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12日 19时23分 星期六

来自
有几分类似现实生活中的电车问题:为了救一名爬电线杆轻生的男子而导致另一个人死亡。事情发生在今年 6 月,一名在常州打工的安徽籍男子因失恋而爬上高压电线杆轻生,救援人员被迫拉断电闸,前后花了 8 个多小时。但突然断电导致附近一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遭遇致命危险,后抢救无效死亡。由于其行为间接致人死亡,目前这名男子已经被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检方称,其行为属在公共场合起哄闹事,严重搅乱社会公共秩序,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因此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四)项规定,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呼吸机属于生命攸关系统,通常应该有备份系统,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手动呼吸。报道没有提及死者使用的呼吸机是否有类似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