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发现至今最强大的磁场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9月17日 14时33分 星期四

来自
利用 2017 年中国发射的硬 X 射线调制望远镜,天体物理学家在 X 射线吸积脉冲星 GRO J1008-57 的表面发现了至今最强大的磁场——10 亿特斯拉,比地球实验室产生的最强磁场还要高数千万倍。研究报告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卫星对 GRO J1008-57 在 2017 年的一次爆发进行详细观测,在其 X 射线能谱中以高于 20 倍标准偏差的高置信度在 90 千电子伏特(keV)附近发现了一条回旋吸收线。根据理论推断,该回旋吸收线对应的中子星表面磁场强度高达约 10 亿特斯拉。中子星是宇宙中具有最强磁场的天体。中子星 X 射线双星系统由中子星与其伴随恒星组成,伴随恒星的气体在中子星的强引力作用下落向中子星,形成了围绕中子星高速转动的气体盘,称为吸积盘。如果磁场较强,吸积盘上的等离子体将沿着磁力线落到中子星表面,并发出强烈的X射线辐射。由于中子星的转动,X射线发射区随之旋转,形成周期性的X射线脉冲信号,因此这类天体也被称为“X射线吸积脉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