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维京人基因足迹遍及欧洲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21日 21时22分 星期一

来自
一项针对 400 多例欧洲古人类的基因组分析,揭秘了跨千年的遗传学构成。研究显示,不同的维京人群影响了欧洲各地区的遗传学组成。斯堪的纳维亚人群在历史上著名的“维京时代”(公元 750 年至 1050 年)进行的海上扩张,改变了人类政治、文化和人口版图。他们于 8 世纪至 11 世纪一直在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活动,足迹被认为遍及欧洲大陆至北极广阔疆域。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对来自欧洲和格陵兰的 442 例古人类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时间跨度从青铜时代一直到近代早期。研究人员发现,在“维京时代”,来自南部和东部的外源基因流入了斯堪的纳维亚。他们还发现有证据证实维京人曾在斯堪的纳维亚以外移动:丹麦的维京人向英格兰移动;瑞典的维京人朝着波罗的海国家向东航行;挪威的维京人迁移至爱尔兰、冰岛和格陵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