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全面开建国家地震预警工程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0月14日 12时36分 星期三

来自
中国地震局透露,历经从研究到应用的发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已全面开展建设。位于北京的国家台网处理中心和各省级处理中心正有序建设,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迅速增多,通过手机、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和渠道的发布机制正积极推进。工程拟利用 5 年左右时间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及西藏拉萨等重点区建设由基准站、基本站和一般站构成,台站间距在 10-15 千米左右,总台站数超过 1.5 万台的高密度综合地震观测网络,建设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及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根据破坏性大震发生的不同情况,在重点区震后 5-10 秒,具备原地报警、灾害性地震预警、警戒性地震预警和远震大震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