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Vinton Cerf 的星际互联网计划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0月22日 19时39分 星期四

来自
太空探索是艰难的,一个原因是太空通信无比困难,探索遥远天体的宇航员和地球控制中心之间面临非常长的通信延迟。1998 年的一天,TCP/IP 的合作者 Vinton Cerf 有了星际互联网的设想。但要将互联网延申到太空面临着许多新的障碍,通信是天文距离,行星还会移动干扰信号。不涉及数据存储的 TCP/IP 协议对星际互联网是没有用的。Cerf 和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协议 Bundling ——一种可容忍延迟网络(DTN)。Bundling 具有地球互联网所不具有的特点:通信节点能储存数据。从地球到木星之间的通信可能需要经过火星中继,而数据包抵达火星时火星与木星之间可能没有合适的发送路径,这不能像 TCP/IP 那样丢弃数据包,而是需要先存储再转发。他在接受采访时谈论地球互联网的糟糕一面时说,“如果建了一个巨大防火墙,把里面的人都监控起来。这不是我们想要生活的社会,但我们需要应对这个问题。我们如何能不走到那个极端?我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我希望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