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浙江桐乡测试积分制管理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0月29日 20时00分 星期四

来自
南方周末报道(需要注册,完整版),2020 年以来,一张张印有积分管理清单的表格,派发到浙江桐乡老百姓手中。表格列举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事项,有“加分”和“扣分”两部分,加分项既包括举报违法犯罪等“突出表现”,也包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日常琐事。扣分项实际上就是告诉老百姓“哪些情况不能出现”,如邻里关系不和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无理上访、越级上访等...2019 年 3 月 11 日,河山镇出台“三治融合”提升行动积分管理方案的通知,拓宽了积分管理的范围,不仅有垃圾分类,还加入了许多新的选项。通知规定,每户有 100 分基础分,在基础分之上进行奖惩。积分规则按照每日申报、每周反馈、每季度排名、每年评比的方式进行,申报的积分由积分管理组人员最终确认。分数超过 100 分可以兑换卡券、服务,但不包含现金,不到 100 分的目前无惩罚措施。加分、扣分内容涵盖自治、法治、德治三个方面。法治栏的扣分项有出现“黄赌毒”、存在违章建筑等,德治方面,家庭关系不和睦、出现矛盾纠纷的要扣分。对应的,也有多个加分项目,如获得表彰、参加公益活动等。